F1.JPG 

2009年十月, 一群西班牙科學家在Science發表了一篇文章: Reactome Array: Forging a Link Between Metabolome and Genome. (Science 2009, 326, 252). 他們在這個稱為Reactome Array的晶片上,放上了1676個生物體常見的代謝化合物,這些代謝物以四級胺鍵跟螢光基團Cy3連接,並向外連接兩個Histidine,這兩個Histidine可以與接在晶片表面上的Cobalt金屬錯合物形成鍵結,這時候螢光基團是被quench住的,因此不發螢光,當某個認識代謝物的酵素跑過來反應時,這個弱四級胺鍵會斷裂,兩個Histidine不再鍵結到cobalt錯合物,造成螢光基團的脫離,quench效應停止而發出螢光。

這篇如史詩般壯麗的paper,光是supporting information就有553頁,一發表出來馬上引起世人的注意,如果是這篇是真的,這樣科學家們可以不用對生物作基因定序,就可以知道這個生物帶有哪些代謝酵素,這實在是一個劃時代的研究啊。

然而這篇paper的嚴謹性卻備受質疑,就像掉在鞋子裡的小石頭一樣讓人很不舒服,而且這些小石頭越挖越多,最後簡直像一場災難。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_money_flies_away.jpg 

這一篇本來要講Resveratrol以及一些sirtuin activators藥物在治療糖尿病上的應用,然而事情卻有意想不到的發展。上一集我們提到,哈佛大學的David A. Sinclair發現了紅酒裡面的成分Resveratrol,具有延長低等生物壽命的功能,並且對於許多疾病也有療效,而且他們發現Resveratrol的主要機制是活化一種稱為sirtuins的酵素家族,這種酵素的主要作用是移除蛋白質上的乙醯基,進而影響一些與老化有關的基因表現。由於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神藥",Sinclair等人創立了Sirtris Pharmaceuticals這家公司,主要研究sirtuins這個酵素的機制並且設計跟Resveratrol作用類似的藥物。

在2008年,GlaxoSmithKline (GSK, 葛蘭素史克藥廠) 以天價七億兩千萬美元買下Sirtris Pharmaceuticals,想要搶下抗老化藥物這塊大餅,也讓創立Sirtris的科學家們因此大撈了一筆。

然而,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我最近看到了C&E News的一篇文章,踢爆Resveratrol的研究可能是一場誤會,這讓GSK的這筆大投資瞬間變成笑柄,讓我們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515_619454.jpg

最近跟曉靜在看"人間四月天",她是第一次看,我則是重新溫習,想當初這部連續劇一出來,馬上掀起一片熱潮,裡面的台詞也成為流行語,像是"徽徽,許我一個未來吧","你用鋸子拉扯的,是我肉做的心啊~",頓時之間,大家講話都噁心巴拉了起來。而我除了跟曉靜一起罵徐志摩是爛男人之外 (因為她很喜歡張幼儀,這時候當然要站在正義的一方了),一方面也很好奇林徽因當初在念賓州大學時的生活, 小弟弟我有幸成為林徽因的學弟,當然要對這位傳奇性的學姊考察一翻了,以下是我找到的資料: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lab.jpg

以下轉錄自Ptt網友DHPR的文章,他是來自PGS實驗室的研究生,能申請到Scripps真的是強者中的強者,以下是他對於我的文章所做的回覆,因為我的資訊大部分來自於最近Science跟Nature的兩篇專文,還有一些國外化學部落格的評論,其中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細節需要讓大家了解,因此在徵求DHPR同意後,我將文章轉貼到這裡來,而整個事件的拼圖,也因為這篇文章而顯得完整了。其中還有他個人的經驗談,我看了覺得獲益良多,在此與大家分享。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柯南.jpg 

很多人問我關於2007年寫信恐嚇Zhang的嫌疑犯到底是誰,其實12月18日的Nature一篇專文有提到 (http://www.nature.com/news/2009/091218/full/news.2009.1152.html) ,原文如下: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井崗山.jpg

第二集講的是發生在中國科學界的黑暗故事,不僅讓參與其中的科學家身敗名裂,也讓整個中國科學界蒙羞。

首先出包的是井岡山大學,這間學校我問了好幾個大陸人,結果都沒有人聽過,但是因為這件事而變得家喻戶曉,真是壞事傳千里啊。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ake science.jpg

做科學研究最大的忌諱就是造假,這些造假的科學家們 (或者不配被稱作科學家的人們),不僅得到嚴厲的譴責,而且往後在科學研究的路上,必定也是蒙上不名譽的陰影,之前南韓科學家黃禹錫的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造假就是最明顯的例子。2009年的化學研究也出現了很多faked science,而這些paper最後都被抓包並予以撤稿,其中不乏JACS跟Science這些重要的Journal,讓我們來看看今年被撤稿的這些paper還有後面的故事,提供給大家做警惕。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cover.jpg 

當舊的答案無法回答新的問題時,Ideas就產生了。全球經濟危機重塑了世界,很多原有的觀念已經不能指導我們面對新的生活,美國TIME雜誌三月份推出「改變世界的十大觀念」專題文章,讓我們來學習一下目前正在改變世界的新觀念吧: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最佳當然也有最爛發明,TIME雜誌選出2009年的五項最爛發明,其中有一項也有獲得IgNobel Prize的殊榮喔!

1. Smile Police 微笑警察

smile_scan.jpg 

日本Keihin電氣鐵路公司利用軟體掃瞄員工的微笑,檢查笑容是否合格。(日本人果然很難理解)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一期的TIME雜誌選出了2009年最佳的50項發明,內容包羅萬象,我特地選出比較有趣的幾樣發明來一一介紹:

 

1. NASA's Ares Rockets 戰神火箭

1.jpg  

首先第一名頒給NASA的Ares I 戰神火箭。它是2009年科學家造出來的最棒、最先進、最酷的東西,可以將人類載到我們以前從未想過的地方。戰神1火箭是個龐然大物:高327英尺(約合100公尺),是20世紀70年代土星5火箭之後,NASA發射的最大火箭。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看到陸委會拍的中華民國主權廣告,看完實在令人吐血。

 

 

 

這麼不嗨的RAP,莒光園地唱的都比他們好。還有政府這種此地無銀的宣傳伎倆 (大家注意! 我們沒有賣國喔!),跟金珂拉拍的廣告有什麼兩樣呢? 尤其是看到這段新聞: "主委賴幸媛表示,這支片子的30秒版MV推出後,便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許多網友認為陸委會非常酷,對片中歌詞「導彈要脫掉,互信才得到」大聲叫好,甚至有民眾打電話到會裡,表達對陸委會「捍衛主權」的認同與支持。"

可以說陸委會真是"自我感覺良好",我就不信哪個頭腦正常的年輕人會打給他們大聲叫好。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可愛的實驗

打碎教室裡的花瓶,同時調查不同血型的小朋友有什麼反應.....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天下第一武道大會.jpg  

明年三月泰拳PK中國功夫!屠龍肘:中國武術聯賽是垃圾

http://www.nownews.com/2009/11/18/341-2534917.htm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resveratrol-red-wine.jpg 

前幾天去醫學院聽Seminar,主講人是來自哈佛大學的David Sinclair教授,聽完之後發現Resveratrol這個藥物真的是太神奇了,這種常見於葡萄、紅酒成分中的Resveratrol (中文翻譯成「白藜蘆醇」),在實驗中不僅可以延長許多物種的生命,動物實驗甚至證明它還有抗癌,抗發炎, 抗糖尿病,抗阿茲海默症等等的功能,如果以目前的藥物來看,它算是最接近所謂"長生不老藥"的境界了,以下就我所聽到的演講內容做個整理。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Keith.jpg

今天得知ㄧ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渥太華大學的Keith Fagnou教授於昨日去世,MITbbs論壇有個人的老闆說他是死於Swine Flu,學校的聲明如下。

http://www.media.uottawa.ca/mediaroom/news-details_1776.html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