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來參觀的朋友大家好,

很高興我又開始寫部落格了,其實我很不擅長自言自語的,每次寫完文章再讀過總覺得很不通順,而且寫完也不一定有人看,因此好像很不適合寫Blog的樣子。

不過我認為假如開始認真寫點什麼的話,就會努力經營這片小天地,而且也提供一些內省的機會,也許在自問自答的過程中,會更了解自己學到了什麼,體會了什麼,也許也能衍生出一些idea也不一定。

首先要來介紹一下為什麼這個Blog的名稱叫做"Consilience",其實是從一本我最愛的書來的,這本書全名是Consilience: The Unity of Knowledge,作者是生物社會學家Edward O. Wilson,在1998年出版。

Consiliencebk.jpg 

記得當初讀這本書時,受到極大的震撼,一直到現在還影響著我,也是我來美國必帶的隨行書之一,每次翻閱這本書,我就會想起我的初衷,而後堅定地走下去。

作者對Consilience的定義就是 "Literally a jumping together of knowledge by the linking of facts and fact-based theory across disciplines to create a common groundwork for explanation." 

作者以他淵博的知識為基礎,認為所有的知識都是相通的,在不同的Principles之間則需要一些橋樑,因此這些知識就會形成一個巨大的知識網,是人類了解世界的智慧結晶,我真的深深地被這樣的觀念給吸引,其實我當初念化學系念得很不快樂,我一直覺得我真正的興趣在生物學,我對於在生物體發生的微妙現象感到非常有趣,然而我卻必須在化學系學習化學數學、熱力學、量子力學這些"不知手銀" (我的國中理化老師都這麼說的) 的東西,因此這些科目總是在及格邊緣,然而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生物世界很多現象都可以用化學來解釋,代謝過程是有機化學,生物能量使用是熱力學,光合作用可以用量子力學來解釋,我體會到學門之間竟然有這麼多聯繫。

而作者更是為我打開另一個世界的門,他指出人類社會就是個人行為的總和,大腦控制著人類的行為及天性,大腦的活動又是基因的表現所致,基因活動受到蛋白質調控,而DNA及Protein之間的作用力可以用化學跟物理學來解釋,一整個人類知識的藍圖就攤在我的面前,我只能驚訝得目瞪口呆。因此我便求知若渴地去了解所有的知識,我把我的大腦想成是一座圖書館,哪個知識領域是我欠缺的我就去收集,直到填滿為止,希望總有一天我能將所有知識統一成一個完整的網路。

所以我希望藉由這個Blog,我把我的知識做個整理,當然我也不想搞得太枯燥乏味,那不太像我的作風,因此我還會寫些輕鬆的東西,嘲笑點政治 (畢竟我以前也是政治魔人),Anyway,也希望來這邊參觀的朋友,可以不吝批評指教,甚至要喇賽也歡迎。

好的,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