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ion_cancer_vaccine.jpg 

翻開這期的TIME雜誌 (Sept. 15, 2009),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這篇介紹癌症疫苗的最新發展,在傳統的癌症療法 (手術、放療、化療)之外,又多了一種治療選擇。

疫苗的主要作用是預防疾病,然而除了一些少數病毒引起的癌症 (如肝癌、子宮頸癌)之外,癌症疫苗並不能預防癌症,主要原因是因為癌症不像感冒還是B型肝炎,你並不知道未來會得什麼癌症,而針對每種癌症的抗原可能就上千種,你根本不知道要打哪種疫苗來預防哪種癌症。因此癌症疫苗主要是在診斷出癌症或受過手術、化療、放療之後,活化身體的免疫系統去避免癌症的擴散。

然而在2005年時,癌症疫苗的人體實驗失敗了,施打癌症疫苗的病人並沒有活得比較久,因此很多人開始思考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賓州大學的Dr. Kwak認為在化療之後,人體的免疫功能下降,這時候訓練免疫系統去認識癌症病不是最佳時機,他認為應該要在病人化療結束休息一陣子之後,在一段remission的時間,身體的免疫系統是最強的時候,再來施打癌症疫苗才是最佳的時機,另外也有人指出癌症疫苗要搭配immune stimulators或immune suppressors binding compounds使用才能發揮效果。

TIME雜誌用了一張非常漂亮的圖總結了未來癌症疫苗可發展的策略,請看下圖:

vaccine cancer.jpg 

1. Remove the tumaor mask

癌細胞通常會藉用附近的正常蛋白質當掩護,而將自己隱藏於民居當中,利用修飾過的抗體可以剝開這層偽裝。

2. Make the tumor less productive

癌細胞會分泌immune-system suppressors而騙過免疫系統,目前已有化合物可以跟這些suppressors結合。

3. Stack the immune system's deck

從病人體中取出癌細胞,並與T細胞一起培養,訓練T細胞認識這些壞傢伙,再將T細胞打回體內。

4. Build the right immune cells 

另一種方法是用基因工程改造T細胞,再將這些超級細胞打入體內對付癌細胞。

 

藉由科學家的努力,我們希望未來癌症疫苗可以提供癌症治療另一片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