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語.jpg 

你們知道嗎?狗跟人類是世界上唯二知道"手指(pointing)方向意義"的生物,譬如說人或狗跟你問路時,你指一個目標,他們會往你指的方向走去 (當然狗不會問路,打個比方而已,不過你對你的狗指出獵物或狗食的方向,他們會往正確的方向跑去)。最近看到TIME網站最多人瀏覽的文章之ㄧ,就是這篇"The Secrets Inside Your Dog's Mind",大家都以為很了解他們的狗,但是科學家會告訴你Your dog is not that into you。

首先介紹美國研究狗狗心理的機構,是位於Duke大學的演化人類學系,為什麼人類學系會對狗的心理有興趣,而不是獸醫系,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狗是人類最老的朋友吧?所以研究老朋友也是天經地義的事。研究狗狗心理學Number 1 Criterion就是永遠不要以人類的想法來揣測狗的想法。舉個例子來說,你工作了一天回家,你的狗高興地撲上來一直舔你的嘴巴,你以為那就是愛,其實可能只是他餓了。因為在狗的祖先狼群社會,狼會去舔剛剛回來的夥伴的嘴巴,去嚐嚐牠剛剛吃了什麼好東西,然後再逼牠吐出來分享,所以試著有一天你的狗舔完你之後,你嘔吐一點東西出來,他們可能會吃下去。

好的,結束噁心的話題,讓我們回到pointing的研究,科學家為什麼知道狗跟人類是唯二知道"pointing"意義的生物呢? 首先講一下實驗是怎麼做的,他們在狗的面前放置許多倒蓋的杯子,把食物在其中一個杯子底下,不讓狗用鼻子聞到食物,而是科學家用手指來指出食物的所在,他們發現幾乎所有的狗都能迅速的跑向正確的杯子,甚至剛出生沒多久puppy也做得很好,不管用哪隻手指頭,甚至用腳,狗狗都可以做得很好。

canine_cognition.jpg 

所以他們去找了我們的親戚黑猩猩做實驗。科學家發現黑猩猩可以用眼神交流。

 要得到女孩子的芳心一定要靠眼神.jpg

譬如一隻猩猩一直凝視著一個地方,其他隻就知道是哪個方向,問題是科學家對他們做了手指方向的實驗,黑猩猩們卻做得非常差,我們的親戚們完全不知道我們手舉起來指一個方向的意義。

假如是"人擇"讓狗將這種認得pointing的基因傳遞下去,我們如何證明這種共同演化的結果呢?

答案在於狗跟狼的親戚 : 狐狸。

狐狸.jpg

1950年代,在遙遠神秘的西伯利亞,有一些蘇聯人想要把狐狸馴化成狗,我們知道狐狸是很神經兮兮的,所以頗有難度,不過跟狼比起來,狐狸安全多了,蘇聯人可沒有像我們祖先一樣有勇氣。他們養了兩群狐狸,一群是敢靠近人類才有飯吃,然後才能交配,另一群呢,則是不需要靠近人類就讓他們自由交配。那些需要靠近人類才有飯吃跟交配的狐狸,行為越來越像狗,到現在已經養了四十代了,這群美國人跑到西伯利亞去給這些像狗的狐狸 (Foxy Dogs)做手指方向的實驗,發現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甚至小狐狸也一樣,而對照組則是做得很差。

種種實驗證明,狗因為長期跟人類相處,演化出一些配合人類的技能,所以大家要好好珍惜人類的老朋友喔!

以下分享我最喜愛的影片之ㄧ: 小龐與詹姆士做仰臥起坐

哈哈哈~~~每次看都笑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