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Dating.jpg

我做實驗的時候,喜歡一邊聽Science或Nature期刊出的podcast,他們每個禮拜會出一個三十分鐘的節目,介紹這禮拜發表的科學文章,然後去訪問發表者或是這方面領域的專家,這樣的行為聽起來很宅,不過有時候會聽到意想不到八卦,像是之前有一篇長毛象基因體定序的paper,那個實驗室就說他們的長毛象組織樣本是ebay上買來的,只能說太屌了。

今年三月的podcast有一篇報導讓我覺得很有趣,而且它就發表在今年Science三月的期刊裡,這個研究主要是講我們對於預測未來會發生的情感反應 (affective reaction),別人告訴你的經驗往往比自己想像的還準。

因為人們的幻想經常發生錯誤,但是假如有過經驗的人跟你說過以後,通常你也會體驗相同的感覺。譬如說你在網路上認識一個正咩,你看的照片跟個人介紹都很滿意,本來你幻想約她出來之後會聊得很愉快,結果實際上卻是話不投機半句多。但是假如有一個跟她出去過的男生跟你說,跟她出去會很冷或會很好玩,通常就會比較準。

一定很多人不相信這個論點,你一定會跳出來說,我就是我,我自己的感覺怎麼可能跟別人一樣,然而實驗結果卻是如此。他們以美國最流行Speed dating為實驗目標,首先介紹一下何謂Speed dating:

speed dating.jpg 

Speed dating就是所謂的快速聯誼,是現代人繁忙生活下的產物。在聯誼會場中,女士們分別坐在不同張桌子前,每一位女士對面都坐著一位男士,他們在進行5分鐘的單獨交談。每隔5分鐘就會響起一次鈴聲,聽到鈴聲後男士們立刻起身,迅速坐到另外一張桌子前,與另一組女士開始5分鐘的約會。這樣,參加約會的每一位男士和每一位女士,都會在短時間裡,與很多異性進行一對一的私談。

科學家把實驗分成兩組,一組人給他們看對方的照片跟個人資訊,然後預測那五分鐘的談話是愉快還是痛苦,另一組人則是不看照片跟任何資訊,純粹就是聽別人講那些剛剛跟這個人談過話之後的感覺,然後再進行預測,實驗結果發現,之後那五分鐘談話的感覺,往往跟別人對你講的一樣,而自己想像的通常都不準,也就是說,大家都覺得無趣的人,你也會覺得他很無趣,不管他長得多順眼。而且這些人一開始都會跟你說他們比較相信自己的預測而不是別人的經驗。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鐵齒,也不要以貌取人,往往我們以為我們選擇了對的餐點來吃、對的衣服來穿、對的人來結婚,其實很多時候都事與願違,別人的經驗通常是很寶貴的,你會對於人類差異性如此之小感到驚訝。假如你想要預測未來會產生什麼感覺,找那些有過經驗的人問就對了。譬如你想去參加一個夏令營,你就問那些參加過的人的感覺就對了。或者是一個女生想跟一個男的交往,最好的方法就是問他的前女友就對了,不過前提是這個前女友已經不記仇了,不然去問只是白目而已。

Reference:

Gilbert, D. et al. The surprising power of neighborly advice (2009). Science, 1617-1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