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ith.jpg

今天得知ㄧ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渥太華大學的Keith Fagnou教授於昨日去世,MITbbs論壇有個人的老闆說他是死於Swine Flu,學校的聲明如下。

http://www.media.uottawa.ca/mediaroom/news-details_1776.html

 

話說這位教授今年二月才來Penn給過Talk,做的是C-H bond的活化,2007年發過一篇Science,是非常年輕有為的教授,我印象還很深刻,在聽演講的時候可以感受到他對化學的熱情。他在Talk最後還介紹了一下渥太華大學的校園風景,大家無不投以羨慕的眼光。

Photo%202%20(Parliament%20Hill).jpg 

Photo%203%20(Canal).jpg 

想不到天妒英才,他就這樣去世了,他的研究生們一定都非常難過吧。

Photo%201%20(Group).jpg 

在此介紹一下他的研究:

cata-1.JPG 

有機金屬催化的C-C鍵合成是非常重要的反應,在典型的有機金屬催化反應中 (Type 1),兩個反應物都需要形成特別的intermediate,在過渡金屬催化下將兩個反應物給連接起來,如Suzuki Coupling、Stille Reaction等人名反應。

科學家在多年的努力下,發現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只需活化一個反應物,另一個則為簡單的C-H鍵,如Type 2。

而Keith Fagnou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發現了兩個反應物都不需要活化的情況下,就可以將兩個帶有C-H鍵的反應物給連接起來,如下圖,Type 3:

cata-2.JPG 

他們發現以Pd(TFA)2為催化劑的反應下,只要添加3-Nitropyridine跟CsOPiv當作additive,以微波加熱到140°C就可以催化Type 3的反應,之後需要過量的Cu(OAc)2幫助催化劑的turnover,並且可以避免一些副產物的產生。

cata3.JPG  

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發現,可惜這位教授就這樣英年早逝了,希望他的學生們可以繼承他的遺志,繼續在這個領域將他的方法發揚光大。

僅以此文悼念這位偉大的教授,R.I.P. Professor Keith Fagn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