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veratrol-red-wine.jpg 

前幾天去醫學院聽Seminar,主講人是來自哈佛大學的David Sinclair教授,聽完之後發現Resveratrol這個藥物真的是太神奇了,這種常見於葡萄、紅酒成分中的Resveratrol (中文翻譯成「白藜蘆醇」),在實驗中不僅可以延長許多物種的生命,動物實驗甚至證明它還有抗癌,抗發炎, 抗糖尿病,抗阿茲海默症等等的功能,如果以目前的藥物來看,它算是最接近所謂"長生不老藥"的境界了,以下就我所聽到的演講內容做個整理。

 

最有名的延長壽命方法,是限制一隻動物攝取的熱量,就是所謂的熱量限制法 (Calorie restriction)。這個方法發現已超過70年,仍是唯一嚴密證明過的有效方法。熱量限制法一般是讓生物的飲食比該物種正常量少30~40%,從小鼠、大鼠到狗,可能還包括靈長類,在限制飲食下,不僅可以活得較久,而且也遠比一般動物健康,同時可以避免罹患癌症、糖尿病、甚至神經退化疾病等大多數老年疾病。這些動物的生存力似乎特別強,唯一顯見的缺點就是有些動物會失去生育力。

因此就出現了一個專門倡導熱量限制法的團體。

LinksvayerMike.jpg 

問題是大部分人都沒辦法貫徹熱量限制法,有誰能夠抗拒美食的誘惑而受得了整天吃草一樣的東西呢? (況且還有可能失去生殖力)

不過也不用悲觀,Sinclair實驗室證明吃Resveratrol跟熱量限制法有一樣的功效。

實驗是這樣的,他們養了三種老鼠,下圖左是正常飲食的老鼠,圖右兩隻老鼠是被餵食脂肪含量高達百分之六十的飲食 (所謂的麥當勞飲食),而最右邊那隻老鼠同時餵食22 mg/kg的Resveratrol,之後觀察老鼠的健康狀況。

diet.jpg

結果半年之後發現,高脂肪含量的食物仍然會使老鼠肥胖 (右邊兩隻胖胖鼠),但是服用Resveratrol的老鼠並沒有出現一些與肥胖相關的疾病。相對於沒有餵食Resveratrol的老鼠,他們的死亡機率約彽30%,這些老鼠對胰島素的反應敏感,血糖濃度較低,心臟與肝臟的狀況較為健康。

幾年下來,科學家們證明Resveratrol在不同的物種都有延長壽命的功效,包括酵母菌、線蟲、果蠅、非洲齒鯉等等,至於老鼠實驗,可能還在養,所以數據還沒出來。

ResveratrolLifeSpan.jpg 

法國科學家也發現餵食Resveratrol的老鼠,在給老鼠設計的跑步機上,持久力也比沒有吃Resveratrol的老鼠表現要好,請看下面這段影片,這個實驗很可愛,右邊那隻吃了Resveratrol神勇無比,左邊那隻沒吃的則體力較差。
 

如果在人類也有作用的話,等於是每天吃麥當勞的胖子,只要吃了Resveratrol,就可以活得比其他胖子還健康,而且在跑步機上可以跑得跟瘦子一樣久,是不是很神奇呢?

所以Resveratrol在生物體內是怎麼作用的呢? 這要從酵母菌的實驗說起,Sincalir實驗室發現熱量控制或其他壓力,像是低氮、高鹽或過熱,都會活化酵母菌的PNC1基因,它所製造的蛋白質會除去細胞內的菸鹼醯 (nicotinamide),而nicotinamide是Sir2的抑制劑,因此PNC1的表現活化了Sir2,Sir2是一種 NAD-dependent  deacetylase,可以將蛋白質去乙醯化,作用如下。

deacetylase.JPG 

位於細胞核內的染色體DNA,平常是纏繞在組織蛋白(histone)上的,如果移除組織蛋白上的乙醯基,露出Lysine上的胺基 (帶正電),就可以讓整個纏繞的結構更緻密,使得一些酵素無法接觸到DNA (像是造成 rDNA脫離染色體的酵素),酵母菌母細胞的老化正是因為 rDNA不穩定的型式所造成的,而Sir 蛋白質則可減緩這種不穩定狀態,因而延長酵母菌的壽命。

哺乳動物中類似SIR2的基因,叫做SIRT1,它所製造的蛋白質Sirt1和酵母菌的Sir2有著相同的酵素活性,但能去除乙醯基的目標更廣泛,散佈在細胞核和細胞質,其中部份鑑定出來的目標蛋白質,控制了細胞的一些關鍵機制,包括凋亡、防衛和代謝。而Resveratrol就是一種活化Sirt1的化合物,藉由活化Sirt1,進而影響一些跟凋亡、防衛和代謝有關的蛋白質。

然而我們可以把紅酒當藥酒來補嗎? 對人類而言,一杯紅酒的Resveratrol含量大約相當於實驗中老鼠所服用劑量的0.3%,換句話說,要達到跟老鼠所服用的劑量相當,我們一天要喝300杯紅酒,可能還沒長壽就酒精中毒了吧。

其實想要買Resveratrol還是有的,Resveratrol在美國被當成營養品在賣,但是如果想要拿來當抗癌、抗糖尿病的藥物,還是建議先不要輕易嘗試,因為以上功效都只有在動物體內研究,至於人體試驗還在進行階段,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報名參加測試喔,相信Resveratrol有一天可以當做居家旅行、必~備~良~藥.....

必備良藥.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