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一期的TIME雜誌選出了2009年最佳的50項發明,內容包羅萬象,我特地選出比較有趣的幾樣發明來一一介紹:

 

1. NASA's Ares Rockets 戰神火箭

1.jpg  

首先第一名頒給NASA的Ares I 戰神火箭。它是2009年科學家造出來的最棒、最先進、最酷的東西,可以將人類載到我們以前從未想過的地方。戰神1火箭是個龐然大物:高327英尺(約合100公尺),是20世紀70年代土星5火箭之後,NASA發射的最大火箭。 

戰神1火箭繼承了德國科學家Wernher von Braun及其他科學家的火箭設計,在此基礎之上又使用了更輕的合成材料,更先進的發動機以及性能得到大大改善的電腦,使得穩定性和性能達到了最優化。按計劃,戰神1火箭將在2015年把載有太空人、像阿波羅太空梭一樣的新一代載人火箭送入太空。 

與此同時,NASA還在開發戰神5火箭。戰神5火箭高380英尺(約合116公尺),設計用於將月球登陸車等重型裝備送上地球軌道,在與太空人會合以後,向月球進發。介於戰神1戰神5之間的即是所謂的戰神Lite”火箭,這種重型、混合燃料火箭可以運載太空人和貨物。戰神火箭家族的安全性是太空梭的10倍,是與其競爭的火箭的兩到三倍。美國擁有知道如何創造真正偉大發明的天才,也擁有清楚如何發現和應用偉大發明的才智。 

 

2. The $10 Million Lightbulb 千萬美元的燈泡

2.jpg 

輕按一下開關,菲力浦電子公司可能就讓美國電費帳單的金額明顯減少。今年9月,這家荷蘭電子巨頭成為提交產品參加美國能源部的L Prize大賽的第一家公司,這個大賽的目的是尋找能取代60瓦白熾燈的LED節能燈泡。60瓦白熾燈占美國照明市場的50%,如果LED節能燈取代60瓦白熾燈的話,美國每年省下的電足以照明1740萬住戶。菲力浦電子公司如能贏得這場大賽的勝利,它將獲得價值千萬美元的現金獎和聯邦購買協定。 

菲力浦LED燈泡和同等白熾燈的光效相同,但是燈泡的功耗不到10瓦,使用壽命為25000小時。 

 

3. Teleportation 瞬間移動

3.jpg 

《星際迷航》中的瞬間移動(Teleportation)場景距離現實又近了一步:美國馬里蘭大學聯合量子研究所的科學家們成功在相鄰1公尺的兩個原子間實現資訊傳輸,這代表著量子資訊處理技術取得了極大進步。所謂瞬間移動是指超心理學領域中超感官知覺的一種,自己本身可在一瞬間移動到他處的現象與能力。雖然這項研究對實現人體瞬間移動沒有太大幫助,但對製造超安全、超快電腦卻有著重大意義。

  

4.   The AIDS Vaccine 愛滋病疫苗 

4.jpg  

在人類發現愛滋病病毒二十多年以後,研究人員首次成功開發出可保護人們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這種疫苗包含兩針,每針單獨使用都不能起到預防愛滋病的療效。為期六年的臨床試驗表明,愛滋病疫苗能將人體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降低31%。目前,科學家仍在探究這種疫苗能夠降低受感染風險的原因,因為它並沒有影響志願者血液中的病毒含量。有些專家還對疫苗輕微療效是否真的意義重大提出質疑。愛滋病疫苗迄今尚未被批准使用,儘管如此,卻是首次在對抗愛滋病病毒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而這僅僅是個開始。

  

5. The Electric Eye 電子眼

 

5.jpg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研製一種能讓盲人重獲部分視力的微晶片。雖然這種微晶片尚不能讓盲人恢復正常視力,但至少可以讓他們在無需別人幫助的情況下,辨別他人面部,在房間內自由活動。微晶片外層包有鈦料,防止遭到水的損壞。據悉,它將會被植入患者的眼球內,接下來,患者再戴上一副安裝有微型攝像頭的眼鏡,攝像頭會把圖像直接傳輸到微晶片,而微晶片隨後會把資訊傳給大腦。幸運的話,電子眼的臨床試驗將在幾年內展開。

 

6. The YikeBike 電動腳踏車

 

可折疊YikeBike電動自行車給人別具一格的感覺。這一極具創新意識的設計概念源於舊式前輪大後輪小的自行車,由紐西蘭自行車愛好者發明。騎乘者可以坐直身體,把手放在身側掌舵,手指操作加速器和刹車,而雙腳牢牢地放在腳凳上,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12英里 (約合每小時20公里)。騎乘者無需費勁踩踏板,因此節省了大量體力。按計劃,頭一百輛YikeBike將於2010年中做好在紐西蘭以及英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上路的準備。YikeBike重約20(約合9公斤),使用磷酸鋰電池,可在20分鐘內充滿80%的電。

 

7. The Electric Microbe 發電細菌

 

7.jpg

細菌一直背負惡名,但對於細菌家族的其中一位成員,我們卻應該說聲謝謝,這個傑出成員就是GeobacterGeobacter擁有微小的類似毛髮的延伸部位,被稱之為pili,能夠利用泥漿和廢水發電。麻塞諸塞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的Derek Lovley教授及其研究人員小組利用工程學手段培育出一種變異型Geobacter,發電效率是普通Geobacter8倍。Lovley教授的下一步工作是研發Geobacter為基礎的燃料電池,以提供一種清潔而低廉的發電方式。

 

8. The Handyman's X-Ray Vision 手提X光機

 

8.jpg 

裝修房子時為了美觀人們會把電線和管道埋在牆裏,但是,一旦出現問題怎麼辦?牆眼科技公司可能會為你送上解決方法:一種手提式微波攝像機,它能讓你看到牆內的情況。這一裝置重不到14公斤,售價不超過500美元,它比之前的微波成像裝置更小更廉價,它的輻射量不及手機。該裝置將於2010年上市。

 

9. Meat Farms 人造肉工廠

 

9.jpg  

1932年,邱吉爾曾寫下這樣一段話:“50年後,我們將不必為了吃雞胸脯或者雞翅膀就餵養一隻完整的雞,而是通過一種適當的媒介培育獨立的部位。寫下這段話的時候,試管肉還只是科幻小說和科幻影片中的東西。現在,一支荷蘭科學家小組通過培育豬的幹細胞在培養皿內培育瘦肉。體外真肉培育計畫出自荷蘭商人Willem van Eelen的創意。Eelen曾被關押在日本戰俘集中營並且險些餓死,他相信人造肉能夠解決全球饑餓問題。

  

10. The Sky King 紙飛機之王 

 

10.jpg 

今年4月,日本折紙飛機協會的主席Takuo Toda刷新了紙飛機的飛行時間的新世界紀錄:27.9秒,比原時間記錄長0.3秒。戶田卓夫把這架紙飛機叫空中之王” (Sky King),僅由一張紙折疊而成,整個過程未使用膠水和剪子。Takuo Toda渴望有朝一日從太空發射自己的紙飛機,在飛回地面以後進行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