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jpg

以下轉錄自Ptt網友DHPR的文章,他是來自PGS實驗室的研究生,能申請到Scripps真的是強者中的強者,以下是他對於我的文章所做的回覆,因為我的資訊大部分來自於最近Science跟Nature的兩篇專文,還有一些國外化學部落格的評論,其中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細節需要讓大家了解,因此在徵求DHPR同意後,我將文章轉貼到這裡來,而整個事件的拼圖,也因為這篇文章而顯得完整了。其中還有他個人的經驗談,我看了覺得獲益良多,在此與大家分享。

---------------------------------------------------------------------------------------------

我剛好是PGS實驗室的研究生,只是想要為實驗室作一些平衡報導,其中有一些是不應該公開的資料,大家當做聽八卦說說就算了,對了,請不要人肉搜查我,近幾年台灣藉研究生只有我一個人。 

給各位前情提要一下,實驗室大老闆Peter G Schultz,在Scripps實驗室裡經常性的人力大概是30 postdoc + 10 phD student,在對街GNF (Genomic Institute of Novartis Research Foundation, 佔Novartis全球研究人力的5%)擔任Director,研究人力約500人。

  

關於Eric Tippmann 指控 Zhiwen Zhang實驗造假的事件: 

 
這個故事裡的兩個主角我都認識,我在實驗室的研究主題與unnatural amino acid無關,在研究方法上我相信一定有人能夠更清楚的釐清,這件事情作假與否,我個人不予置評,但是這件事情為何能夠被外界知曉,還在science上專文報導,我倒是有點訝異,因為當時調查結果公開的對象只有實驗室同仁。

Dr. Zhang是個中國postdoc,知人知面不知心,對他個人我也不予置評,這件事情在2007年上半年的確鬧的有點大,學校還組成了專案小組和司法單位一起調查,這個暗黑科學界寄出來的暗黑email,經過美國司法機構的調查,來源來自於Eric Tippmann在實驗室的個人電腦。

當然,你也可以對Eric這種拙劣的技巧感到懷疑。

當時學校調查單位就問要不要對Eric提出告訴,Dr. Zhang想說自己都已經在學校找到教職,在加上當時Eric腳受傷,行動不便長達半年之久,打算息事寧人,想不到後來還是有續集的爆發。


原文: 今年8月,Eric Tippmann在 JBC上婊了Zhang,稱Schultz實驗室的2篇蛋白質糖基化論文裡的實驗無法按照所描述的重複。然後Science跟JACS就分別撤回了這兩篇paper,UT Austin也拒絕了Zhiwen Zhang的tenure申請。所以,將glycosylated amino acids導入蛋白質是豪洨的!!


當上面這件事情發生之後,實驗室有請專人repeat實驗,最後撤回的理由為何,我個人並沒有參與此事,但是將glycosylated amino acid導入是否為不可能,請期待本實驗室在2010年的研究成果。


關於一篇評論指控一個postdoc做的 PCR-based siRNA library (發在PNAS)是造假的事件: 

發表上面這篇連結應該是實驗室的一個印度postdoc,在這個post之前他和大老闆溝通其實不算差,不過就在他找到教職,要離開實驗室的那段時間發生了一些小插曲,首先,他在2006年他發表了一篇自認為質量很高的論文,可惜被Science拒絕之後,"只"發表在PNAS上,而且還是用大老闆一年四篇的contribution quota,諷刺的是,他用的材料裡正有他所控訴的siRNA library 2.0版本。


其次,他想要在業界發展,可惜他"只"有找到教職(U of Missouri),此時他就不只一次在私底下向實驗室同仁抱怨,說大老闆在發paper和找工作上打壓他,二月確定了工作,到六月上任之前,工作時數、產能急遽降低(領薪水的狀況下),六月初跟實驗室說,我想要回印度探親旅遊去一趟,希望實驗室能夠"全額"補助旅費,是的"全額"包含機票、食宿,如果是找個conference開個會,也許還說得過去,可是理由是探親旅遊我想各位的老闆答應的可能性應該也不高吧,之後在六月底爆發了上述的那件事情。


為什麼我們幾乎肯定這個post是他貼的呢?因為就在他離開的那一天,他跟他鄰座斯裡蘭卡的postdoc所說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

"你等著吧,我要讓Pete付出代價!"

 


其實如果只是在網路上貼貼也就算了,他在幾天後還寫了匿名email給PNAS,投訴上篇paper作假的消息,當時傳到Scripps後鬧的比Eric事件還要大,因為在這篇paper裡面有GNF的人在裡面,牽涉到業界形象的問題,於是Novartis派人來與Scripps協同調查,從冰箱深處挖出原始siRNA library,只要是GNF所有根據這個siRNA library所做的實驗都再三檢驗,並要求其他有用過這個library的學校單位配合調查並公開實驗數據,最後的結論只有一個字


"Ungrounded!"


對了,美國調查這件事情並不是只有單方面調查我們實驗室,那封向PNAS投訴的匿名信來自於U of Missouri! = =

最後學校問我們要不要提告,大老闆認為會毀了他未來的前途,決定私下提出警告,由兩造當事人與Scripps查存,此事到此終結。

我剛剛去google了一下,那個印度postdoc現在仍在任上,而此事也仍在網路流傳,不知當初一念之慈而選擇息事寧人的態度,真的對嘛?

 

推文 oplz:Schultz lab 有很嚴重的階級, if you are the golden boy,
→ oplz:you can have anything you want.. He has an army.


最後想要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oplz兄用的詞句真的很像是我們實驗室的用語,不知道是不是也在Scripps,甚至是我們實驗室的(前)同事?不知道您所說的golden boy是我們實驗室做stem cell還是beta cell的那位。

Yes, we have an army. A synthetic army.

但在我參加了三年半,每兩週一次的mini-meeting中,我覺得這個golden boy(如果有的話)是自己贏來的,我不否認在大實驗室裡面要贏得老闆的注意需要花費更多苦心,除了更努力、更幸運之外,你還要比別人更會推銷自己的idea,這也是我在美國留學至今所得到的最大收獲。

因為大老闆太忙、有太多除了你之外的選擇,這本來是進大實驗室的應該有的認知,但我並不認為我們實驗室有階級之分,就我個人的認知,實驗室現在的天之驕子們,每一個都是靠著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做實驗、讀文獻、做簡報投影片,在實驗室內、外的大小會議裡發表自己的結果、看法,一點一點贏得大家的信任和合作可能,一點一點累積研究成果之後,當累積了足夠的談判本錢,

You will get a green light!

讓大老闆(暫時)把資源集中在你的身上,以得到最好的研究效率和結果,我覺得以一個一年掌握上b資源的老闆來說,這樣是一個聰明也不得不的決策方式,即使是在其他的產業上。


說句良心話,我其實還蠻鼓勵來我們實驗室看看,因為在funtional genomic方面,我們是以HTP screen做起->找lead->optimize->找target->in vivo實驗,基本上是一個做多少事,得到多少結果的地方,老闆有力、公司有錢,只要你是個肯努力的人才,在這裡應該可以得到相對的報酬。


今年我爸寫了四個字讓我帶來辦公室桌上放著,我覺得那四個字還蠻符合我們的形象,聽說中研院分生所某位做果蠅的老師,實驗室門前恰好掛了這四個字,


       "天道酬勤"

與各位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