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t-thong.jpg 

由於現代人飲食來源豐富且多元,不少人有肥胖的煩惱,肥胖不僅僅是美觀上的問題,肥胖還常常導致種種疾病,例如脂肪肝、心臟病或是糖尿病等等,就醫學理論上來說,肥胖的人沒有可能會是絕對健康的。然而目前的減肥藥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當你利用藥物切斷某個造成肥胖的代謝途徑時,人體會經由 energy homeostasis (能量平衡)的調節,尋求其他途徑來彌補並保持能量的平衡,因此造成減肥藥的失效。

 

energy homeostasis.jpg 

一群Merck科學家在Cell Metabolism發表一篇文章,他們發現bombesin receptor subtype 3 (BRS-3)在能量平衡上扮演的角色,並且可以成為減肥藥的新目標。

BRS-3是一種G protein coupled receptor,它的ligand目前仍是未知。首先他們使用BRS-3的拮抗劑 (antagonist) Bantag-1,對老鼠做Intracerebroventricular infusion:

Bantag-1.png 

發現老鼠進食變多,脂肪變多,體重也上升:

Bantag1.JPG 

如果用BRS-3的促效劑 (agonist) Bag-1餵食老鼠:

Bag-1.png 

則會提高老鼠體內的代謝速率,降低進食,脂肪跟體重也下降:

Bag1.JPG 

所以看起來BRS-3的活性越高,體內代謝就越快,減少脂肪的堆積並使體重下降。藉由深入了解BRS-3這種receptor的作用,也許我們可以解開體內 energy homeostasis的機制,並且可以設計藥物來調控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