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3-surviving-a-layoff.jpg 

http://www.fiercepharma.com/special-reports/top-10-layoffs-2009

在這波金融風暴中,最歹年冬的就屬製藥業了,2007年起,世界各大藥廠便開始瘋狂裁員,由於新藥上市的節奏跟不上老藥專利過期帶來的競爭速度,FDA批藥速度放緩,加上2009年三起巨型併購案,更是讓製藥業的裁員風暴愈演愈烈。收購惠氏 (Wyeth)的輝瑞 (Pfizer)和收購先靈葆雅 (Schering-Plough)的默克 (Merck & Co.),分別位居裁員人數的一二名。最值得關注的是,另一起併購案的兩大主角羅氏 (Roche)和基因泰克 (Genentech)沒有出現在榜單上,而且這兩家公司到目前為止也沒有正式宣佈裁員的相關資訊。

這些數字反映出這些製藥巨頭們正在採取一切措施因應迫在眉睫的危機,在接下來的幾年內,一些利潤較高的藥物即將失去專利保護,遭受學名藥 (generic drugs)的衝擊。這種情況造成了銷售部門被大量裁減,而且近年來銷售部門被裁減的速度非常驚人。 

根據人力資源公司ChallengerGray & Christmas所公佈的資料,截至200910月,製藥產業裁員人數為58696人,比2008年全年裁員的人數至少多15000人。以下是世界各藥廠裁員的前十名:

 

1. 輝瑞 (Pfizer) 

裁員:19500 

內幕:輝瑞已經是第二次躋身裁員十強榜單。2007年,由於被寄予厚望的 trocetrapib慘遭失敗,導致該公司裁員10000人,而2009年的裁員無疑是收購惠氏所致。隨著輝瑞和惠氏之間開始整合,兩家公司之間相互重疊的崗位不可避免要被裁減。這項併購將導致19500人失去工作,占輝瑞和惠氏總人數的15% 

輝瑞公司指出,在合併前已經裁員8000人。但是據《華爾街日報》計算,併購之前僅裁員6500人,併購後還需要裁員13000人。

   

2. 默克 (Merck & Co.) 

裁員:16000 

內幕:2008年,默克公司以裁員8400人成為裁員前十強的狀元。2009年,默克與輝瑞、惠氏的裁員故事大同小異。 

2009年年初,默克就宣佈將以411億美元收購先靈葆雅,首席執行官 Richard Clark表示,裁員人數將達到兩家公司總人數的15%。考慮到合併後的總人數將達到106000人,因此裁員將達到16000人。據悉,愛爾蘭、英國、費城和新澤西的工作人員將首當其衝。這兩家公司在賓夕法尼亞州的重疊職位比較少,但是對於在新澤西工作的人來說,情況不是很樂觀,因為兩家公司的總部都位於新澤西。 

  

3. 強生 (Johnson & Johnson) 

裁員:8900 

內幕:強生宣佈將裁員7%,約8000人,作為到2011年節省支出17億美元計畫的一部分 (到2010年末節省支出8億~9億美元)。其中有900人在去年年初強生關閉1個業務部門時就已經失去了工作。 

第一輪的裁員主要是由於強生決定關閉其負責治療糖尿病、眼疾和心臟病相關產品銷售的“綜合保健”業務部門。隨後的全球性裁員著重點是削減管理層。強生公司認為,通過裁員將增加個人控制的能力,簡化商業架構和全球化運營的流程。 

首席執行官Bill Weldon表示,裁員將確保強生建立合理的架構,從而獲得持續、長久的發展。

 

4. 阿斯利康 (AstraZeneca) 

裁員:7400 

內幕:2007年,阿斯利康公司就宣佈到2013年將裁員7600人,從而減少30億美元的支出。2009年年初,阿斯利康公司再次表示裁員將會加倍,並將額外裁員7400人,使兩年的裁員人數達到15000人。但是公司沒有透露具體的裁員組成。2009年年末,阿斯利康公司確實打算將銷售部門全部出售。 

由於阿斯利康的銷售部門與公司的運營成本不匹配,因此想利用裁員來增加營利。但是,阿斯利康在未來將尋求通過新興市場來促使銷售增長。此次重組將使公司的資源向這些地區轉移,從而確保公司未來的增長。

2010更新消息: AstraZeneca今年一月宣布即將裁員8000人,佔員工人數的12%。

 

5. 葛蘭素史克 (GlaxoSmithKline) 

裁員:6000 

內幕:2009年年初,就有報導稱葛蘭素史克將從其全球10萬名員工中裁減6000人。葛蘭素史克公司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透露具體的裁員組成,但是,該公司的一位發言人向《紐約時報》表示,葛蘭素史克公司在英國的雇員數量高得出奇。隨著葛蘭素史克銷售最好的藥物面臨學名藥的衝擊,銷售人員將成為裁員的首選。裁員是首席執行官Andrew Witty為了應對未來的艱難歲月而進行重組和多樣化經營計畫的一部分。他希望,葛蘭素史克對熱賣藥物的依賴性減少,讓小銷售額藥物和新興市場在更廣泛範圍內成為公司業績增長的發動機。 

2010更新消息: GSK宣佈接下來的幾個月將會裁撤4000多人 (而非外傳6000人),並且停掉許多地方的 R&D部門,包括英國的Tonbridge、義大利的Verona、克羅埃西亞的Zagreb、還有波蘭的Ponzan,最新消息是,他們已經停掉了他們的神經疾病藥物研發地點 (英國的Harlow),共有380人被裁

  

6. 禮來 (Eli Lilly) 

裁員:5500 

內幕:禮來公司9月份宣佈,作為將公司業務重組為腫瘤、糖尿病、新興市場、成熟市場和動物保健品5個業務部門計畫的一部分,將會裁員13.5%。這樣到2011年末,在該公司的熱賣藥物再普樂(Zyprexa)失去專利保護的同時可以節省10億美元的支出。與此同時,在不久的將來,該公司的欣百達(度洛西汀、Cymbalta)和健擇(吉西他濱、GemZar)也將專利期滿。 

值得高興的是,該公司在印第安那州拉法葉工廠工作的700名職員將不會被裁。德國化學工業公司贏創工業(Evonik Industries)同意收購該工廠並且為員工提供工作,該工廠主要生產藥用原料和特殊化學產品。禮來公司一位發言人表示,贏創工業所提供的700個職位將促成2011年裁員5500人的目標順利實現。

 

7. Teva Industries

裁員:1090 

內幕:作為全球最大的學名藥生產企業,以色列 Teva公司年初宣佈將關閉位於佛羅里達州Doral的一處生產基地,從而導致到2010年末裁員300人。Teva 2006年從Ivax公司手中獲得這一生產基地。 

但是,Teva公司的裁員並不限於美國。在其2008年收購學名藥公司Barr後,就表示將在克羅地亞裁員790人。這些人為Barr的子公司Pliva公司工作。2006年,Barr收購了Pliva。Teva正在使Pliva的運作更加流程化,從而增加這家公司的平均利潤。裁員人數將至少占整個公司人數的四分之一。

  

8. Sepracor 

裁員:940 

內幕:位於麻塞諸塞的Sepracor 2009年宣佈裁員20%,到去年二季度末這一目標已經提前完成。去年10月,在Sepracor成為日本大日本住友製藥的間接子公司的時候,宣佈將裁員530人,其中內部員工180人,外部員工350人,合同工總計410人。在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資料中,Sepracor表示其目前擁有1325名銷售員。

 Sepracor宣佈裁員的時候,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公司主打藥從失眠藥物右旋佐匹克隆(eszopicloneLunesta)向呼吸系統治療藥物轉移的一種反應,Lunesta正在面臨學名藥帶來的競爭,而呼吸系統藥物的銷售物件是規模小一點的專家隊伍。該公司的CEO表示,研發人員不會被裁。

 

9. 國王製藥 (King Pharmaceuticals)  

裁員:770 

內幕:2009年2月初,位於田納西州布里斯托爾的國王製藥宣佈將裁員770人,占其雇員總數的22%。就在去年1月份,美國紐約東部地區地方法院宣佈,Skelaxin的兩項專利不成立時,該公司就決定裁員520人,其中包括380名銷售人員、140名內部人員。如果該公司的申請被最終拒絕,Skelaxin將提前面臨學名藥帶來的競爭。 

其他被裁員的250人主要是以備國王製藥收購Alpharma之後使用。當一切塵埃落定後,國王製藥將保留720人的銷售隊伍。

 

10. 賽諾菲安萬特 (Sanofi-Aventis)

裁員:750 

內幕:估計裁員人數將達到1500人,而近期賽諾菲安萬特宣佈裁減750名銷售代表。這其中的200人將有資格申請該公司的其他銷售崗位。

 像去年榜單中的其他公司一樣,法國製藥巨頭賽諾菲安萬特也在與專利懸崖作鬥爭。雖然該公司的失眠治療藥物唑吡坦(Ambien)和腫瘤治療藥物樂沙定(Eloxatin)已經面臨學名藥的競爭。但是,當2011年熱賣藥物波立維(Plavix)失去專利保護的時候才是該公司面臨的最大打擊。還會有更多的裁員行動出現,因為賽諾菲安萬特仍然在削減其抗腫瘤藥銷售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