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ws.jpg

"In the Pipeline"一直是我喜歡的化學部落格,他不僅討論最新的藥物化學研究,而且還有目前的製藥產業發展,對於化學研究者非常實用,部落格的作者Derek Lowe本身也是有機化學的PhD,他以他待在有機實驗室多年的經驗,整理出自己的一套法則: "Lowe's Laws of the Lab",作為有機實驗室的生存之道,有些雖然有點白爛,不過大致上都很中肯,在此分享給大家:

 

Lowe's Laws of the Lab:

 

法則一. You can never have too much starting material. 

你的起始物永遠不夠用。 

 

法則二. Think Twice Before You Get Rid of the Old Route, or You Will Spend Months Saving Time.

在你放棄舊的合成路徑前,請再多想一想。 

我們最常看到的情況是,化學系館最燈火通明的通常是有機實驗室 (本實驗室還被其他實驗室笑稱是 WaWa lab,WaWa就像台灣的7-11,意思就是每天開24小時),有機的學生總是有辦法讓自己一天工作二十個小時: 試試不同的反應、試試不同的條件、準備不同的備案,實驗記錄本總是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大堆,但成效往往不彰。

因為要合成一個目標物,實在有太多方法可以選擇了,因此我們總是等不及收前一個反應,就急著去試另外一個方法,所以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為什麼這個路徑不可行? 如果你靜下來多想想,你可以從中學到很多,然後再計劃下一步怎麼做,你會發現節省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

他舉例他們樓下有一個印度博士後,每次經過時,他在實驗室總是像千手觀音一樣,看起來好像每隻手都拿了一隻分液漏斗,但假如你仔細看他做實驗,你會發現他總是用最長、最浪費時間的方法,就像是你用水果刀割草割了一整天,看起來你非常努力工作,但這個草坪就跟沒割一樣。 

 

法則三. You should only believe yields in Tetrahedron Letters papers if you also send off for everything you see advertised on late-night TV.

假如你相信每個深夜節目的廣告的話,那你就去相信 Tetrahedron Letters裡的產率。

tet_lett_2009.jpg 

粗俗一點地說,如果Tetrahedron Letters的產率可以信,賽都可以吃了。但是如果說Tetrahedron Letters裡的產率都是豪洨的,這樣好像有點不公平,因為有些Tetrahedron Letters的實驗也是可以完美地被重複,而且也有很多JACS的full papers大概只有天使或者外星人做得出來。不過以作者多年的合成經驗,他可以有信心的說出這個法則。這樣的法則可以延伸到許多短的communication,像是英國的Chemical Communications、日本的Chemistry Letters等等也有同樣的問題。

為什麼作者能這麼武斷呢?

因為當沒有足夠空間寫詳細的實驗步驟時,誰能說你錯呢? 有一個人試著照Tetrahedron Letters的方法對一個醇做silylation,反應了一個晚上沒看到產物,後來寫信去問原作者,那個人才跟他說要反應十四天!!

所以當你用Scifinder找到合成步驟時,先不要高興太早,如果出現在Tetrahedron Letters,那就.....祝你好運。

 

法則四. You are in real trouble if someone knows more about your project than you do. 

假如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Project,那你就剉賽了。

這裡並不是要你比你們老闆或者博士後厲害,他們懂得比你多是正常的,但是對於你自己的project,"照理說"你應該要比其他人更了解才對,因為做實驗的是你,你應該付出全部心力在你的project上,你看了許多跟你project相關的paper,知道要解決的問題在哪。千萬不要在meeting甚至defense的時候說出: "我不知道耶,請你告訴我應該怎麼做~","ㄟ,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耶~",更慘的是假如有人幫你回答了問題,那你就剉賽了!!

 

法則五Yields go down faster and more unexpectedly than they go up.

產率總是意想不到地下降。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做了上百次的反應,產率竟然下降了,不禁會開始懷疑自己退步了。其實反應的產率深受好幾項因素的影響: 起始物純度、加藥品的速度、加熱或降溫的效率、甚至Stirring的速度,假如這些因素都在綠燈區,反應就會順利地進行而得到高產率,但假如其中一項凸槌了,產率就莫名奇妙的下降了。 

 

法則六. The secret of success in synthetic chemistry is knowing what you can afford not to worry about.

有機合成的成功秘訣在於: 清楚知道哪些是你不需要擔心的。

教有機實驗的助教最常碰到學生問的問題就是: "助教助教,假如我不小心把X加成Y了,會有什麼差別嗎?",如果同樣情形發生在當兵,回答會是 "怪..我..囉..??",但是當然善良的有機助教不能這樣回答。作者的有機教授Tom Goodwin有一天跟他說,他真希望有一本書叫做 "Goodwin’s Book of Tolerances",如果有天學生跑來問他 "教授教授,假如我把起司醬而不是鹽酸加到反應中,那會有差嗎?",然後他可以翻開第一千左右頁,跟他的學生說,"喔,起司醬沒關係啦~"

所以重點是,當你在做一個反應時,你應該清楚知道哪些是不需要擔心的,哪些是你該擔心的。如果這反應不怕水,那你就不需要用蒸餾過的溶劑,如果一個試劑需要加5倍過量,那你就不需要精確地去秤重,因為4.75倍或是5.25倍其實沒什麼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