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活節.jpg    

OK. 這一切的起因主要是陳董丟我MSN問我有沒有聽過rapamycin

後來我Google了一下發現好像是一種新的抗老藥

(http://www.udn.com/2009/7/10/NEWS/WORLD/WOR4/5010573.shtml)

科學家從南太平洋復活節島土壤中發現的一種化學物質,老鼠服用後壽命顯著延長,他們希望這項發現能促成學界在10年內研發出供人類使用的抗衰老藥。

在動物實驗中,這種化學物質使老鼠壽命最多增加了38%。這項突破聽起來有點像科幻小說的情節,但科學家表示,此次發現在延長人的壽命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這種神奇的藥物稱為雷帕黴素(rapamycin),當前用以抑制器官移植患者的免疫系統,另外還用於心臟手術。研究人員還在測試它的抗癌功效。

實驗領導者美國德州大學李察森博士說:「我從事衰老研究已有35年之久。我從未想到我們會找到延年益壽的抗衰老藥物。但是,雷帕黴素展現了這種前景。」

科學家認為,他們有望在10年內研發出更為安全的抗衰老藥物。抗衰老藥堪稱醫學研究的「聖杯」,其研發可能會對整個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在一個人們普遍活到90歲和100歲的世界,退休年齡必須延長至70多歲,而壽命延長會給醫療保健、住房、社會福利以及婚姻構成巨大壓力。

雷帕黴素於1970年代在復活節島上發現,目前還不能當作抗衰老藥物使用。這種藥物會抑制免疫系統活動,使患者易遭受病毒和細菌的侵害。

不過,研究人員相信新發現將使他們找到相同、但危害性更小的抗衰老藥物。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自然」期刊上。

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在近2000隻600天大的實驗鼠身上測試雷帕黴素。600天大的老鼠相當於60歲的人。研究人員給四分之一的實驗鼠餵正常的食物,剩餘四分之三則是雷帕黴素。研究結果發現,雷帕黴素使母鼠的壽命從最多1094天延長至1245天,而公鼠則從1078天增至1179天。整體而言,這種藥物使老鼠壽命增加了9%至14%,不過有隻母鼠壽命延長了38%。

令科學家感到吃驚的是,這些老鼠是中老年才開始食用這種藥物。

讓我們來看一下Rapamycin的結構及合成:

rapamycin_2.jpg

 這個compound其實Amos Smith, Danishefsky, Schreiber, KC Nicolau實驗室都有合成過,我這邊選的是Steve Ley的合成方法, 這個compound最有趣的地方在於macrocyclizations的方法,他們使用了BDA-aldol methodology。

首先,diol的stereochemistry來自於glycolic acid,Aldol reaction後有很好的dr。 

 

rapamycin_3.jpg 

最後的macrocyclizations步驟,加鹼進行Dieckmann-condensation type cyclization。 

 rapamycin_4.jpg

最後再進行Dess-Martin oxidation氧化成ketone,去保護後就可以得到Final product。

Reference:

1. Rapamycin fed late in life extends lifespan in genetically heterogeneous mice (2009). Nature 460, 392-395.

2. Ley, Maddess, Tackett, Watanabe, Brennan, Spilling, Scott and Osborn. ACIEE, 2006

3. http://totallysynthetic.com/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