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jpg 

Science最近一期有一篇文章非常有趣,來自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Pain Center 的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癢特異性神經元存在於小鼠身上。長久以來,科學家們就在argue說癢跟痛是不是經由同樣的神經路徑,有些人認為發癢僅僅視為一種不太劇烈的疼痛,而他們的研究暗示了癢和痛的信號可能沿著脊髓的不同路徑傳遞。

其實這個研究團隊在2007年在Nature就發了一篇文章,他們在脊髓中發現了第一個癢基因GRPR。他們還證明了當小鼠接觸到讓它們發癢的東西的時候,那些沒有GRPR基因的小鼠比他們的正常夥伴的抓更少。

一個關鍵問題在於這些GRPR神經元是否也傳遞痛的信號。

在這篇Science的paper裡,他們向小鼠的脊髓注射了一種稱為bombesin-saporin的神經毒素。它與GRPR結合,並殺死表達這種基因的神經元。然後當這些小鼠接觸導致發癢的物質的時候,它們並不會抓癢。通過使用合適劑量的這種神經毒素,它們的抓癢可以減少80%以上,甚至在一些情況下完全消除。這證明了正常的癢感需要這些有GRPR的神經元。

然而,這些小鼠繼續對疼痛做出了正常的反應,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結果,因為它暗示了在脊髓中存在一個癢特異性的神經路徑。進一步的測試表明像是運動控制等其他神經功能沒有受到破壞表達GRPR的神經元的影響。

Reference:

Sun YG, Zhao ZQ, MengXL, Yin J, Liu XY, Chen ZF. Cellular basis of itch sensation. Science, 1531-1534, 2009.

Sun YG, Chen ZF. A 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receptor mediates the itch sensation in the spinal cord. Nature, 700-703, 2007

看完這篇文章 我第一個映入腦海的就是做這個實驗的煙酒生每天就是拿著計數器算著老鼠到底抓癢幾次,怎樣想都覺得是一個很有趣的情景,以下是示意圖(特別用Photoshop做了一張):

鼠.jpg

以下就是可愛的動物抓癢圖,抓癢真是Universal的行為啊!

首先是狗狗

狗.jpg  

再來是兔子

兔.jpg 

然後是鹿 (咦?他角在抓哪裡)

鹿.jpg 

還有熊貓 (雖然可愛,不過他也太猥褻了吧)

 



當然還有靈長類 (羞>///<)

人.jpg 

最後是沙必斯時間(珍妮佛安妮斯頓)造福男性讀者

安妮斯頓.jpg 

也許能做出GRPR的antagonist當止癢劑,就可以避免被拍到這麼尷尬的場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