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_money_flies_away.jpg 

這一篇本來要講Resveratrol以及一些sirtuin activators藥物在治療糖尿病上的應用,然而事情卻有意想不到的發展。上一集我們提到,哈佛大學的David A. Sinclair發現了紅酒裡面的成分Resveratrol,具有延長低等生物壽命的功能,並且對於許多疾病也有療效,而且他們發現Resveratrol的主要機制是活化一種稱為sirtuins的酵素家族,這種酵素的主要作用是移除蛋白質上的乙醯基,進而影響一些與老化有關的基因表現。由於這個"天上掉下來的神藥",Sinclair等人創立了Sirtris Pharmaceuticals這家公司,主要研究sirtuins這個酵素的機制並且設計跟Resveratrol作用類似的藥物。

在2008年,GlaxoSmithKline (GSK, 葛蘭素史克藥廠) 以天價七億兩千萬美元買下Sirtris Pharmaceuticals,想要搶下抗老化藥物這塊大餅,也讓創立Sirtris的科學家們因此大撈了一筆。

然而,代誌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我最近看到了C&E News的一篇文章,踢爆Resveratrol的研究可能是一場誤會,這讓GSK的這筆大投資瞬間變成笑柄,讓我們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其實早在2005年就有人提出質疑,來自華盛頓大學的 Matt R Kaeberlein實驗室發現,Sinclair用來測試sirtuin酵素活性所用的substrate是螢光標記的peptides,然而當他們用非螢光peptides測試活性時,Resveratrol無法顯示出具有活化sirtuins的特性,所以Sinclair的實驗可能是一個false positive,然而這篇發在JBC的文章一出來,卻沒引起多大的重視,因為報章媒體早就把紅酒裡面這個神奇成分捧到天上去了,這篇吐槽的paper就像美麗女明星的不祥親戚似的,並沒有人鳥他。

 2009年9月另一家製藥公司Amgen發了一篇paper 繼續吐槽 (Chem Biol Drug Des 2009; 74: 619–624),他們試了其他sirtuin的substrate,包括 p53-derived peptide substrate 和 acetylated PGC-1a,結果顯示Resveratrol並無法增加sirtuin的活性。

然後今年1月Pfizer (輝瑞藥廠) 也來補一刀 (J. Biol. Chem. 2010),他們試了Sirtris公司號稱的一些sirtuin activators,如下圖:

drugs.JPG 

他們用p53-derived peptide substrate 來測試酵素活性,也證明這些藥物都沒有活化sirtuin的功用,這簡直給 GlaxoSmithKline晴天一個霹靂,投資人這時候才開始發現事態嚴重,GSK的股價因而隨之下跌,其他藥廠也都在等著看好戲。

stock.JPG 

 

不過也不用悲觀太早,Sinclair在Nature的文章 (Nature, Vol 450, 29 November 2007)以肥胖老鼠為實驗對象,證明這些sirtuin activators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確具有療效,所以也許這些藥物是經由別的pathway影響到糖尿病,而且藥物也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了。不過現在看來,他們的確需要趕緊去找sirtuin以外的目標,才能擋住排山倒海的質疑聲吧。

 揪竟這七億兩千萬美元會不會是一場空呢? 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