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5_619454.jpg

最近跟曉靜在看"人間四月天",她是第一次看,我則是重新溫習,想當初這部連續劇一出來,馬上掀起一片熱潮,裡面的台詞也成為流行語,像是"徽徽,許我一個未來吧","你用鋸子拉扯的,是我肉做的心啊~",頓時之間,大家講話都噁心巴拉了起來。而我除了跟曉靜一起罵徐志摩是爛男人之外 (因為她很喜歡張幼儀,這時候當然要站在正義的一方了),一方面也很好奇林徽因當初在念賓州大學時的生活, 小弟弟我有幸成為林徽因的學弟,當然要對這位傳奇性的學姊考察一翻了,以下是我找到的資料:

 

林徽因 (原名林徽音)是在1924年6月,與梁思成一同來到賓州大學讀建築,但是因為建築系不收女生 (什麼爛規定?),她改入賓大的美術學院,不過主要仍選修建築系的課程。聽說下面這張是她的學生証照片 (也就是放在Penn Card上??!!):

linhuiyin_7.jpg 

而這張照片是他們在賓州大學讀書的時候拍的,不過背景看不出來是哪裡,你看後面的許志龍跟何明薰笑得多開心:

linhuiyin_8.jpg 

1927年2月時,在北京大學任教的胡適剛好到他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訪問,林徽因知道了這個消息,馬上寫信邀請胡適來學校演講。根據文獻記載,她當時寫的住址是:

3707 Woodland Avenue

Philadelphia, PA   

(劉小沁編選﹕《窗子內外憶徽因》。人民文學出版社,2001年1月。349頁)

利用Google Map可以查到這個住址:

PhillisLin.jpg 

宿舍近照:

1_12_06_08_3_26_17_1.jpg 

基本上Spruce St.以南的這個Quadrangle舊宿舍,保存得跟一百年前一樣,她住的就是其中一棟Fisher-Hassenfeld,所以林徽因以前再往前走就是化學系了。在時空交錯的洪流中,我想像著林徽因正抱著書本走在Spruce去趕課,與我擦身而過 (怎麼感傷起來了)。

後來林徽因在1927年的夏天,以優異成績從賓州大學美術學院畢業後,進入耶魯大戲劇學院學習舞台美術設計半年。1928年春,與梁思成結婚。

於林徽因在賓大的日子,最權威最詳盡的記載是她的閨中摯友、漢語學生費慰梅 Wilma Fairbank, 費正清夫人)所寫的 Liang and Lin,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 1994 年賓大出版,Amazon買得到喔。

 lin-and-liang-cover.jpg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變形金剛二有來Upenn拍攝,而男主角住的地方就是這個Quadrangle舊宿舍喔,雖然劇情安排他是去念Princeton,不過對美國人來說,Ivy league都長一樣吧:

transformers-2.jpg 

另一張劇照:

transformers-1.jpg 

林徽因當時一定很難想像,她的宿舍被用來拍一部IMDB只有6.1分的爛電影吧? 哈哈 

林徽因還有很多很厲害的事蹟,她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設計組成員,與梁思成及其他成員,共同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設計。而且人民英雄紀念碑也是她設計的,難怪大陸同胞會這麼愛戴她。

1.jpg 

說實在的,她真的是名副其實地美麗與智慧的化身,最近還被選為"共和國60年最美麗12人"的第一名,也難怪徐志摩要對她魂牽夢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