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550.jpg 

話說自從搬到蘇黎世之後,公事及雜事纏身,而放假時總是有很多地方可以玩,實在無暇寫 Blog,雖然生活上一直看到有趣的研究及文章想跟大家分享,不過總是力不從心,想想上次發文已經是半年前了,我想讀者們可能早就把這 Blog從 Google Reader或我的最愛給剔除了吧? 由於最近瑞士開始下雪了,我也沒地方好去,所以決定讓這個 Blog再復活。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去日內瓦的 CERN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所拍的照片,這裡也就是大家所熟知,世界最強大的大型強子對撞器 (LHC) 所在地,也是丹布朗的小說“天使與魔鬼”裡提到WWW的發源地,如果你想讓你的小孩立志當物理學家,帶他們來這裡參觀就對了。

好的,今天不是來寫遊記的,其實是因為最近看到一篇好文章,不跟各位分享實在對不起大家,這篇是 C. Ronald Kahn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文章,題目是“如何挑選好的研究題目”,有鑑於一些菜鳥研究學者總是提不出好的研究計劃,以至於申請不到 NIH 或 NSF的經費,因此他提出了一些步驟,讓我們一一檢視自己所做的研究是不是夠格稱為好的研究題目,雖然文章已經有十幾年歷史,不過今天看來還是非常受用的。

所謂好的研究題目有下列兩項特點:

1. 首先,你的題目必須問重要的問題!假如你一開始就問了不重要的問題,那麼不管你的實驗再周密,數據再精密,你的題目也不能成為好的研究。

2. 你的題目必須要有發展的潛力。最好能創造新的知識,提供新的思考方式,並且在這個領域有繼續發展的潛能。

ScienceResearch_sm.jpg 

之後他提出了科學家的十誡,讓我們可以一步一步挑選到好的研究題目:

1. Anticipate the Results before Doing the First Study.

先預測你會得到甚麼樣的結果。假如你預測到的結果一點也不有趣,那這題目就沒有做下去的必要了。

2. Pick an Area on the Basis of the Interest of the Outcome.

挑選一個讓大眾感興趣的領域。假如你的研究題目只讓一兩個人感興趣,那會提高你發表paper及申請經費的難度。

3. Look for an Underoccupied Niche That Has Potential.

即使在研究最透徹的研究領域,仍然有些部份是那些大頭們沒做過的,有可能是他們還沒想到或是他們缺乏那方面的專業,這時候就是菜鳥學者可以發揮的地方了,假如你想硬碰硬去做那些大頭擅長的研究,一般只有被電的份。

4. Go to Talks and Read Papers outside Your Area of Interest.

這是一個講究跨領域的時代,所以有機會去聽聽別的領域的演講或是讀不同領域的paper,有時候改變時代的靈感就這樣冒出來了。

5. Build on a Theme.

想像當你發表了一個非常創新的paper後,一般緊接而來的是更多的 paper去發展你的理論,讓你還有更多事可以做。

6. Find a Balance between Low-Risk and High-Risk Projects, but Always Include a High-Risk, High-Interest Project in Your Portfolio.

低風險的研究雖然比較容易,但你也要把高風險性的project包含在你的研究裡,因為那些能改變時代的創新研究,風險通常是很高的。

7. Be Prepared to Pursue a Project to Any Depth Necessary.

通常一個題目發展到深入時,往往需要學習新的技術,這時候就需要找合作的實驗室,進而將這個新技術帶到你們實驗室來。

8. Differentiate Yourself from Your Mentor.

雖然有個厲害的老闆是很重要的事,但切記一定要跟你以前的老闆做切割,盡量避免做一樣的研究題目,尤其當你跟以前的老闆待在同一個機構的時候,因為所有人都知道你老闆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經費自然都流到你老闆的實驗室去了。但也不是要你找完全不同的研究,不過你至少得要找一個強項比你老闆厲害才行。

9. Do not Assume That Outstanding, or Even Good, Clinical Research Is Easier Than Outstanding Basic Research.

別以為臨床研究比基礎研究簡單,臨床研究有幾項特點:1)通常很難設計控制良好的實驗,2)實驗的時間比較久而且複雜,3)問的問題有局限性。

10. Focus, Focus, Focus.

專注再專注! 對年輕學者而言,請把精力集中在一兩個 project上,如果貪心做太多project的話,通常是很沒效率的。

 

假如你是學術界的菜鳥,或是你做研究已經一段時間了,請把你的研究題目跟上面幾項一一比對,那你就能專心於真正重要的問題,做有意義的研究了。

 

Ref. "Picking a Research Problem -- The Critical Decision" C. Ronald Kahn, M.D. N Engl J Med 1994; 330:1530-1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o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